导航菜单

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演化特征及其对北半球地表气温的热力和动力效应

导读 近日,《科学·中国·地球科学》杂志刊登了王欢博士(四川师范大学)和左志彦教授(复旦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基于现代观测、历史代理数据和气

近日,《科学·中国·地球科学》杂志刊登了王欢博士(四川师范大学)和左志彦教授(复旦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基于现代观测、历史代理数据和气候模型模拟,本研究全面概述了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演化特征,以及它对地表气温的影响( SAT)在区域和半球尺度上。

基于代用数据的重建结果表明,AMOC 自 19 世纪末开始减弱,并在整个 20 世纪经历了整体减弱,置信度较低。直接观测表明,AMOC 在 2004-2016 年期间减弱,但无法区分其年代际变化和长期趋势。气候模型预测,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增加,未来AMOC会减弱,但不会在2100年之前突然崩溃。

对于AMOC的热力学效应,与强AMOC相关的北大西洋地表热通量释放和经向热传输增加导致半球SAT增加。在千年尺度上,气候变冷(变暖)期对应于减弱(增强)的 AMOC。强AMOC增强的MHT可以影响北极变暖,从而通过北极海冰和AMOC之间的相互反馈影响区域SAT异常和SAT极端。在动力效应方面,强AMOC调制了起源于北大西洋并传播到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罗斯贝波列,导致乌拉尔和西伯利亚地区环流异常的变异性增加。最终,强AMOC显着影响欧亚大陆中高纬度地区极端冷暖事件的发生频率。此外,AMOC还可以通过其对行星尺度环流的动态调整影响区域和全球SAT异常。AMOC的年代际变化与大西洋多年代际振荡(AMO)密切相关。在 AMO 和 AMOC 的正相位期间,北大西洋表面热通量增强导致北半球异常变暖,而在负相位期间,则发生相反的情况。

未来高排放情景下,淡水强迫导致AMOC崩溃的可能性增加。然而,大多数先进的气候模型都低估了AMOC的强度及其对AMO和相关气候变化的影响,这对未来理解和预测AMOC及其气候效应提出了重大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